当前位置: 新站|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聚焦国家需求 共谋学科发展-十大电子游戏网站2023人口老龄化与护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3-12-12    发布:    关注:十大电子游戏网站

2023年12月4日,十大电子游戏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在渝州宾馆举办了人口老龄化与护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原副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杜鹏教授,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经理、复旦发展研究院副经理、复旦大学人口发展政策研究生中心主任彭希哲教授等5位专家。参加会议的还有十大电子游戏网站的领导、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代表。会议由十大电子游戏网站周建荣教授主持。

周建荣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指出,老龄化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我国当前最为紧迫的问题之一。通过打破学科壁垒,实现融合创新,我们可以更好地应对老龄化,维护老年人的权益并提高其生活质量。因此,此次研讨会邀请老年学研究专家与学院师生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老年护理学的发展方向和研究新领域。

随后,牟绍玉副经理介绍了十大电子游戏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团队建设的基本情况。学院以立足重庆、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发展思路,建立了学院-学系-教研室的组织管理模式,充分汇聚优质的学科资源,形成了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建立了多个院校融合的学术团队,努力实现2025年全国护理学科排名位居前10%的目标。

杜鹏教授带来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他讲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对我国的基本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养老服务体系须及时了解需求量、加强组织保障及人才支持、创新服务形式与内容、完善治理体系并推动服务下沉。杜教授介绍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嵌入式的养老模式,分享了智慧养老平台的成功经验,指出护理在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具有重要作用,护理研究需聚焦国家发展目标,使研究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清晰。

彭希哲教授分享了“长期照护的国际经验和中国选择”,指出人口老龄化是阻碍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分析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结构和趋势,因时间紧,问题复杂,政策的制定、机构建立迫在眉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尤其重要。总结了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中要高度关注可持续的筹资、可持续的待遇、兼顾公平性的国际经验。指出护理科研工作者要根据中国国情做好调研,为长期照护的相关政策制定建言献策。

肖明朝教授以青杠老年护养中心为例,做了“聚智医养,融慧健康,安全保障---智慧医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的医、护、康、养、教经验分享:以老年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主动健康的医养结合理念,五位一体的健康护理模式,通过“五心”护理服务领跑养老行业。

赵庆华教授分享了“智慧医养生态图构建与实践”经验。她指出应以安全为基、智慧为翼,以慢病管理、医养结合为柱,构建“一二三”智慧医养服务生态圈,从而形成研、产、用的养老、孝老的智慧医养生态圈。

最后,参会专家与师生代表就国家养老政策、家庭养老功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的健康服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共谋我国养老护理服务蓝图。

本次研讨会围绕“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指出护理团队建设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部署,不断丰富护理团队建设内涵,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中共十大电子游戏网站委员会向公司党委反馈巡察意见 下一条:“尚德精术守初心,救死扶伤担使命”十大电子游戏网站举办第一届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

关闭

Copyright ©十大电子游戏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